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

天問 - 五色奔籐, 何由考之?


開天地兮首盤古, 萬物造兮人獨無;

無語之兮女媧嘆, 泥塑影兮成就人;

語喧喧兮情澎湃, 揮灑籐兮人成眾;

懷千古兮慕其情, 援其景兮曰奔籐.

水火悖兮兩神鬥, 承平難兮災殃起;

哀黔首兮憫蒼生, 煉彩石兮補天際;

雨天青兮霞滿天, 五色紛兮災難平;

神往其兮感念餘, 誌其功兮名五色.

話說盤古開天闢地, 造就萬物, 但大地一片洪荒, 尚無人跡.

天神女媧, 總覺得這天地間, 少了點什麼? 沒有人可以對話, 十分孤獨. 於是她根據自己的形貌, 捏泥塑人, 造出了生氣勃勃的人類.

造出來的人們, 圍繞著女媧, 吱吱喳喳, 好不熱鬧, 觸動女媧的熱情. 她找了根籐蔓, 放入泥漿, 大力向天空揮灑, 泥漿落下, 就成了一個個活生生的人.

我緬懷這流傳千古的故事, 仰慕那女媧造人的熱情, 幻想著一幕慕場景, 於是我給它個名稱, 叫做 "奔籐".

可惜, 好景不常, 水神和火神干戈相見, 在天邊撞個大洞, 引發災難.

地上百姓, 哀鴻遍野, 讓女媧十分不忍. 她撿了五色石, 煉成彩色泥漿, 補上了天邊的窟窿.

終於, 災難弭平, 雨過天青, 天際邊出現了彩霞. 這些彩霞, 就是那五色泥漿繽紛的顏色.

我對這故事心馳神往, 另方面也感念女媧的慈悲, 想頌其功績, 取"五色"為名, 輝映這美麗的神話.

我不是女媧, 沒那麼大的能耐.

但是, 我希望, 帶給人間多點生氣, 多點色彩,

這就是我的....五色奔籐.


沒有留言: